现在是:
建大主页 领导信箱 联系我们
党委统战部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引导统战成员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统战理论政策学习宣传和研究,广泛凝聚共识,巩固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陕西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学校统战成员思想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座谈交流、专题报告、理论研讨等形式的学习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深刻理解精神实质,着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统战理论、统战政策及统战工作宣传。依据新媒体时代特点,积极推进我校统战工作微信平台建设,努力把统战工作微信平台建设成为统战理论、统战知识、统战政策、统战工作的宣传平台。面向教职员工,举办统战知识竞赛,形成职工学习统战知识、关心统战工作、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3.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结合陕西省贯彻《<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和陕西省关于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制定《加强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充分发挥高校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和统一战线各方力量,促进学校统战工作全面发展

1.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学习教育,积极推荐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外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积极向上级组织推荐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成员发展、组织换届、服务社会等的工作。

2.持久深入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活动。发挥统一战线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落实好校党委制定的学校重大事项通报制度、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与学校有关会议等各项协商制度,保障“建言献策做贡献”活动深入持久开展。积极支持统一战线成员立足自身教学、科研、管理岗位,围绕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协助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3.为归国留学人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积极联系协调归国留学人员有关组织,关心学校归国留学人员生活及学习工作情况,激发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热情,拓展发挥作用平台。继续鼓励归国留学人员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归国留学人员系列报告会等。

4.认真做好侨联工作。加强对侨联工作的指导,积极支持侨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依托侨联,做好我校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坚持为侨服务,发挥学校侨联资源优势,为学校又快又好发展作贡献。进一步加强侨联组织建设,协助侨联做好侨情普查和新侨工作,协助侨联加强与海外、港澳台地区高校、校友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与交流,凝聚侨心侨力,扩大学校对外影响。

5. 加强民族宗教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在师生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关心少数民族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自觉抵御和防范各种邪教组织的渗透和传播,为建设平安校园、维护学校稳定和谐贡献力量。

三、加强统战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1.提高认识,强化自觉看齐意识。按照上级党委统一安排,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健全完善统战工作制度,不断深入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与统战成员联系,完善校级领导和二级学院领导联系党外人士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党外人士作用。

3.把握科学方法,广泛开展联谊交友。结合学校实际,坚持求同克异、求同缩异、求同存异、求同尊异,努力扩大同心圆,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与感情。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2016年4月18日

党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