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建大主页 领导信箱 联系我们
部门简介

 

 学校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服务,为社会稳定服务,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学校统战工作的对象为党外人士,重点是其中的代表人士。统战范围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华侨、归侨及侨眷,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1956年12月,学校成立之初建立统战部。1957年4月以后统战部与党委宣传部同设一位部长负责领导统战工作。1980年3月学校恢复统战部,并且部门单列。此后至今,学校统战工作在学校和上级党委领导下稳步开展。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开展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

一、党的统战工作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实施学校统战工作计划和各项制度,指导、协调各学院(部)做好基层统战工作。

二、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协助党委加强和改善对民主党派组织的政治领导,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活动,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学校重要工作情况,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

三、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和推荐使用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有计划的培养、选拔、推荐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作政治和实职安排。

四、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协调与服务工作。

五、民族宗教工作。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强宗教工作,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

六、侨联、台联及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做好“三胞”及其眷属工作,支持侨联、台联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加强与留学归国人员的联系,注意收集、研究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七、做好省、市文史馆馆员和政府参事的推荐与服务工作。

八、统战信息宣传和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工作。

九、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党委统战部部长岗位职责

一、掌握新时期统战工作的理论,研究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规律;

二、负责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组织拟定贯彻的具体措施(包括有关规划、规章、方案、报告等),并协助党委进行监督检查;

三、负责落实学校党委对民主党派实行政治领导的重要事项;

四、负责协调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好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负责学校统一战线两支干部队伍建设及党外人士的举荐工作;

六、负责向党外人士通报学校重要工作情况;

七、了解党外人士思想动态,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及时向党委提出有关建议;

八、负责统战部自身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

九、完成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委统战部统战员岗位职责

一、协助联系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及代表人士,协助联系无党派知识分子代表;

二、负责《民主党派建言献策送阅件》的整理、分类和编印及意见跟踪、反馈工作;

三、负责建立和维护学校统战信息库、人才库,做好统战年报工作;

四、负责收集、整理、建立统一战线成员、党外干部及后备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档案;

五、协助做好党外干部考察、党外代表人士推荐的具体工作;

六、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的信息沟通工作;

七、协助民主党派和侨联基层组织开展活动;

八、协助做好民族宗教有关具体工作、海外和留学归国人员的统战工作;

九、协助做好归侨、侨眷和侨联的工作,协助办理归侨证等;

十、做好统战部各类走访、慰问、看望的联系工作;

十一、负责做好党外人士的来信、来访接待工作;

十二、负责部门文件、资料、财务管理等内勤工作;

十三、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委统战部 更新:2016年12月)

党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