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建大主页 领导信箱 联系我们
西建大侨联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侨联历史沿革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于1985年11月2日,是陕西省高校成立侨联组织最早的学校之一。现任校侨联主席尚建丽,委员李志红、文涛、朱军、马箭。

历届侨联主席、副主席、秘书长

第一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会(1985—1993)

主席:丘悠盛  

副主席:刘广隆、邱登莽、施民权

秘书长:施民权

第二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会(1993—1997)

主席:丘悠盛 

副主席:邱登莽、刘广隆 

秘书长:刘广隆

第三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会(1997—2001)

主席:李建华  

秘书长:杨思伟

第四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会(2001—2005)

主席:李建华 

副主席:尚建丽 

秘书长:尚建丽

第五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会(2005—2009)

主席:李建华 

副主席:尚建丽 

秘书长:尚建丽

第六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会(2009—2013)

主席:尚建丽

副主席:苑舟、白光辉 

秘书长:苑舟

第七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会(2013—2018)

主席:尚建丽

副主席:苑舟、白光辉 

秘书长:苑舟

第八届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会(2018—2023)

主席:尚建丽

历届侨联所做的主要工作:

1.深入了解不断变化的侨情,健全侨联组织  

我校侨联自1985年11月成立以来,注重侨情的不断变化,从深入了解侨情入手,广泛宣传,主动打开工作局面。力争每四年进行一次全面的侨情普查。通过组织填写“归侨侨眷一览表”和“新移民情况调查表”,实时掌握我校侨情变化情况,同时,按照侨联章程认真做好各届委员换届工作。现为第七届侨联委员会执行工作,目前为止,我校在册登记的归侨侨眷195人左右,其中归侨2人,侨眷(属)193人。归侨和侨眷亲属侨居国家主要有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瑞士、波兰、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印尼等国家。

2.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为了进一步营造“知侨、爱侨、护侨”的 氛围,提高我校归侨侨眷和侨务干部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将学习《保护法》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通过各种学侨法,维侨益的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并尽可能全面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3.积极建言献策

侨联组织作为社团,注重在党委领导下、统战部支持下积极参与学校和社会工作,校党代会、教代会、校庆,学校发展规划、行政工作计划的制定和有关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事项,校侨联积极向党委建言献策,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和建议。

4.调动归侨侨眷的积极性

我校侨联组织利用开展各种联谊活动的机会,把广大归侨侨眷组织起来,进行工作交流和总结,收集引进外资、人才等信息,利用其成员海外联系广的有利条件,调动归侨侨眷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尽力在引资、引智等方面开展穿针引线的工作,到目前为止,有我校归侨侨眷联系引进的资金约4亿元人民币。校侨联组织还经常多方联系,请海外学者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等活动。多年来,有多人进入省市侨联组织,尚建丽连续任陕西省侨联四届委员会常委、李建华连续任西安市侨联三届委员会常委、苑舟连续任西安市侨联三届委员会委员、朱军连续任两届陕西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常委。

历届侨联所获奖项:

2000年7月,我校侨联作为全国唯一一所高校侨联组织参加了中国侨联在广东中山市召开的“中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会议”,并荣幸的作为十四个大会发言单位之一,做了题为《结合自身特点,加强组织建设》的经验介绍。

集体奖项:

2009年7月我校侨联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2013年11月我校侨联再次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荣誉称号。

2010年、2013年两次被评为“陕西省侨联工作先进集体” 。

2013年获得陕西省侨联普法知识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5年我校社区与侨联共同努力,在国务院侨办组织开展的“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中,被授予“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

2019年9月我校侨联荣获“陕西省侨联系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年1月 我校“侨胞之家”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 。

个人奖项:

2010年9月 王晓昌荣获第二届“中国侨联贡献奖-创新人才奖”。

2012年 尚建丽、苑舟荣获“西安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尚建丽获得侨法知识竞赛特等奖。

2014年2月 尚建丽、马箭荣获“陕西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6年9月王磊荣获第六届“中国侨联贡献奖-创新人才奖”。

2018年8月 尚建丽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9年9月 朱军、马箭荣获“陕西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党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