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建大主页 领导信箱 联系我们
民建西建大支部:调研长安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

 为响应我市“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拓展内需经济的振兴战略。517日,民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支部随同民建陕西省和西安市委会领导走访调研了长安区太乙宫街办白家湾村、西岔村。对两个自然村的垃圾处理情况、公厕建设情况及村容村貌进行了现场勘查。同时,考察了子午街办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中心房。了解了垃圾银行等工作开展情况。

       1D69A

调研组成员对近年来农村环境卫生的改善表示满意,特别是针对长安区开展的互联网+”智慧垃圾分类模式探索引发热议,大家一致认为,智慧垃圾分类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值得在全市农村进行推广。通过与长安区委统战部、区城管局、子午街办分管领导的座谈,了解了长安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总体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他们指出,虽然长安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能力在逐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在逐步改善,但问题仍然较多,距离生态村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下一步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方针部署,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开展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175C8

会上,民建领导针对长安区这几年的农村环境天翻地覆的改善给予了高度肯定。尤其是对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坚持扎根农村,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取得的卓有成效的成绩感到鼓舞。为存在的现实问题以及化解措施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D876

为此,支部成员群策群力就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以及农村厕所的环境治理现状研究探讨,提出了政府管理机制需要统一协调,乡村的广阔和分散性导致的垃圾处理困难问题和垃圾分类回收率低的问题,以及加强因地制宜变废为宝的资源化认识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改善。在提交的调研报告中建议开展系统的农村环境规划、从完善项目建设监管和加强资金利用效率来合理推进环境治理、在重视污水户内分散处置的同时兼顾聚集村落的集中处治、并推建生态节水厕所使垃圾资源循环科学化等。

2074E

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惠民生、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作为党派成员,我们不但要搞好调研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献计出力,更要为长安区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宣传,将太乙、子午以及区委区政府好的做法、经验向全市进行推广。



民建西建大支部2018/5/21



党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