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建大主页 领导信箱 联系我们
《陕西日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我校民盟主委郝际平:推动建筑产业绿色发展

         

《陕西日报》2021年02月27日    第04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施工速度让大众看到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在施工效率上的巨大优势。“由于医疗设备以及医疗功能需求都在发生变化,对于医院建筑来说,采用钢结构建筑结构体系具有满足医院建筑弹性灵活地适应医疗需求、减少自身拆改、提高抗震性能等优点,还可以避免施工现场砂石、水泥堆放,减少噪声污染,对周围病护区和正常的医疗工作影响小。”2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郝际平在采访中细数钢结构在医院建设中的优势。

去年,郝际平带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钢结构设计研发团队,迅速完成了甘肃省天水传染病医院设计。这一项目设计中所采用的系统思维及集成理念,是郝际平团队20多年的研究成果之一。近年来,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中,郝际平也不断发挥专业优势,在相关领域建言资政,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多数人对建筑行业的传统认知还停留在以钢筋、水泥、砂、石子为主要材料的混凝土阶段,对钢结构较为陌生。”郝际平说,“钢结构具有模块化、标准化的特点,不仅工业化程度高,而且抗震性能好、节能环保、建筑品质高、施工周期短,整体而言综合技术经济指标要比其他建造方式更有优势。钢结构住宅也是建筑节能的重要形式,符合发展绿色建筑的方向。推广钢结构住宅也会促进我国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建筑业工业化、智能化的发展速度。”

因此,郝际平建议,在新建装配式建筑中,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占比不应低于50%,提倡重点推进地区装配率要求达到50%以上;政府应鼓励大型公建项目优先使用装配式钢结构项目,支持农村和城市居民优先选择装配式钢结构住房。

多年来,郝际平聚焦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结合专业深入研究,积极发声,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提案,内容涉及取消实木及实木复合地板消费税、人防工程设备维护保养、征收建筑垃圾处理税、将箱式房屋列为国家应急物资等,许多建议都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此外,郝际平的关注点还延伸到乡村振兴、高等教育发展、科技成果转化、行业协会发展等多方面。“在专业研究中,我逐渐建立起系统性思考问题的思维模式,这也帮助我更好地研究和解决其他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郝际平说。

当严谨认真成为习惯

记者在采访郝际平委员时,他正忙着梳理为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准备的提案列表,细心地对众多素材进行标注。

作为一名专家型委员,郝际平的提案和他的论文一样,都是深入思考、广泛实践的成果。“今年准备提3个提案,都经过了反复锤炼,比以前提案的站位可能更高一些。”郝际平说,他今年关注到,乡村建设中,建筑院校侧重于新农村房屋、村容村貌建设,而农业院校更侧重于农林牧副渔等农业产业规划。因此他建议,系统性地推进乡村发展,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节约资源、提高效率。这也是他在科研过程中建立起的系统化思维方式的体现。

在郝际平看来,提案不仅要“说得准、说得对”,他还给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那就是站得更高、钻得更深。

来源:《陕西日报》20201年02月27日

原文链接: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2/27/content_749612.html

 

党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