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建大主页 领导信箱 联系我们
山村改水记——民建支部服务社会记

看到我省洛南县古城镇山区,当地百姓没有干净饮用水的相关报道。暑期里。民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支部一行八人,带着专业的实验仪器设备和水处理材料,踏上了前往现场勘察的行程。

车驰入秦岭山中,二个多小时的遄行,便可抵达南麓。我们要去的饮用水质较差的罗村就坐落在此。环顾山村四围,这里的地形地貌呈为山丘状,山坡面常年受到南来北上风雨的侵蚀,显出多是风化较为严重的酥松土质,并且土层薄。与当地村支书的交谈知道,早些年为解决民众的饮水困难,政府投资扶贫改水项目。专门从山上蓄水,并建设了管网引流到人家。如今这些设施还在,只是,因为水源的水质较差,不能达标饮用,就一直都闲置着。目前的各户人家都以另外打井来保证生活饮用。但,即使如此,烧开的井水也是浑浊,老百姓叫泛着“白花”。

现场,我们分别对由山上引流的自来水和农户的井水,开展了理化指标检测。实验数据表明,当地的自来水和井水的含盐量、电导较高;水质的浊度超标严重。并且,烧开后,更为严重。自来水甚至会出现明显的色度。如此的水源水质状况或许就是,当年的改水项目没有得到实施应用的关键。

之所以水源水质恶化,我们认为与当地的地质条件有密切的关系。一路走来,可以见到,秦岭山脉进深到这里已不再是花岗岩,而表现出显著的土质疏松风化。这样,在降水汇流聚集的过程,一方面与形成的层土接触,浸润出更多风化了的矿物质,同时,还会有更多的腐殖质类大分子有机物溶入山水中。这样,就形成了当地水源水环境高盐和胶体物质的高背景值污染。当作为饮用水烧开时,更会加剧碳酸盐浑浊形成以及胶粒助沉的作用。这也是为何水越烧“白花”等越多,显得水越脏的现象和原因。

为此,我们准备了具有超细微孔(小于0.01um)的纤维丝过滤材料,安装到村民家现有的管路中,原水经滤过处理后,澄明透亮。理化数据显示,水质的ZETA电位值大幅降低,表明已去除了所有胶态物质及腐殖质等有机物;此时的浊度值示为零,说明水质澄清;超细孔纤维丝材质过滤同时也去除了所有细菌等微生物杂质,使得制水达到直接饮用的水平。而200元的免维护实施装置,经济实惠高效,可以满足并解决山村常年困扰的饮用水这一基本生活保障条件和问题。通过实践,我们也以专业技术很好地实现了精准扶贫的效果。

回来的路上,又想起昨夜里与村支书的交谈。300多户的村庄,青壮年劳动力已留不下了,住守着的大都是各家老小。山间虽拥有着天然的生态养殖空间资源,市场价格和经济效益评估尚可,加之如今的山区交通更为便利。但为了下一代能融入城市化,也无人指望这些留住未来……

车窗外,洛河水潺潺,蜿蜒流淌,黛色的山峦,拥抱着漫天繁星。寂静的家乡述说着岁月绵延。

党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