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建大主页 领导信箱 联系我们

“五一口号”的发布背景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


1948年上半年,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国民党的战事已是强弩之末,蒋介石一意孤行的独裁、专制统治行将被推翻;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而提上议事日程;国民党策划和制造的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使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

1948年上半年的国内局势

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继续发动攻势,并相继取得胜利。在华东谭震林许世友率领的华东野战军一部解放了除济南、青岛、临沂等少数据点以外的山东全境。在陕北,彭德怀率领的西北野战军发动的宜川、瓦子街一战,为解放大西北奠定了基础。422日,西北野战军收复了延安。在华北,聂荣臻等率领的晋察冀晋冀鲁豫野战军分别出击察绥、保定以北和晋中,孤立了(北)平(天)津保(定)之敌,包围了太原。在东北,林彪罗荣桓率领的东北民主联军冬季攻势中歼敌新五军等部15万余人,解放四平。在中原,陈毅粟裕率领的华东野战军一部进行的豫东(开封、睢县杞县地区)战役和襄樊战役的胜利,完全打乱了蒋介石在中原地区的防御体系。323日,毛泽东、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在陕北吴堡川口东渡黄河,不久转至西柏坡。中央工委随之与之会合。194834月间,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战线从黄河流域推进到长江北岸,对国民党南京政府形成强大威胁,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为配合这一战略局势,刘少奇提议将晋察冀与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合并,成立统一的领导机构,使之成为关内的基本解放区。这一建议立即得到毛泽东的赞同,并很快付诸实施。两个解放区的合并,使华北和华东连成一片,大大改变了整个战局的变化,同时为筹建全国政权作了重要准备。从人民解放军的整体情况看,经过两年的艰苦作战,共歼敌264万余人。解放军总兵力增至280万余人,其中正规军近160万人。解放军不但基本上形成了野战军、地方军、游击部队三者结合的完整体系,而且在军政素质、战术技术水平、装备方面有较大提高。此时的国民党军队总兵力下降至365万人,其中正规军198万余人,用于一线的174万余人。虽然在数量上还占优势,但是,其内部固有的派系矛盾日益加深,士气更加低落。

解放战争局势的发展,促使更多的民主党派人士站到坚决反对美蒋反动派、同共产党携手奋斗的立场上来,一些爱国民主人士向中共中央建议,尽快成立全国政权机关,以与国民党的总统选举相对抗。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提议:解放区应紧急成立联合政府政权机构,以对抗国民党伪国大后的局面。民盟中央负责人沈钧儒向中共中央提议:解放区应成立产生联合政府的筹备机构,以对国内外号召否认蒋介石伪总统。沈钧儒希望中共考虑,可否由中共通电各民主党派,建议开人民代表会,成立联合政府,或由各民主党派向中共通电提出此项建议。陈嘉庚和沈钧儒的主张,无疑代表了当时许多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意见。

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这些意见,立即引起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高度重视。194834日,毛泽东、周恩来致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学范欣悉先生到达哈尔滨,并决心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为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伟大的共同事业而奋斗,极为佩慰。我们对于先生的这一行动,以及其他真正孙中山信徒的同样的行动,表示热烈的欢迎。”36日,中共中央发表评论,表示愿意与民盟、民革等民主党派携手前进427,毛泽东写信请刘仁转告张东荪符定一,邀请他们及许德珩吴晗等民主人士来解放区参加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会议,讨论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和关于加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合作及纲领政策问题。会议名称拟称为政治协商会议,开会地点在哈尔滨,时间在当年秋季。

起草

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起草与正式发布,在时机成熟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缘于廖承志的一封电报。1948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快到了。按惯例,为纪念这一节日,每年的这个时候,中共中央都会通过新闻宣传部门――新华社,对外作出专门决定,发表宣言、口号,举行集会、游行,刊发文章、社论。革命战争迅猛发展形势下的1948五一劳动节,自然也不会例外。当时担任新华社社长的是廖承志,正率队驻扎在位于太行山深处涉县的东西戌村。作为新华社社长的廖承志,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想到的是请示中共中央。于是,他随即给中央发来一个十分简短的电报,询问五一劳动节快到了,中央有什么重要事情发布。电文很快传到了西柏坡,机要工作负责人罗青长随即把来电送给中央书记处书记周恩来。

廖承志的这封简短来电,当即引起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民党反动统治即将崩溃,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该是对外公布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的时候了。于是,五一口初稿应运而生。

毛泽东进行了重要修改

五一口号初稿送到毛泽东的案头,他将目光停留在第5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第23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和第24中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组织者,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上。毛泽东此时不免思绪万千。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救民于水火、追求人民民主为己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反对一党一派的专制独裁统治,主张建立各革命阶级的联合政府,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广泛赞同。今天,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实践自己理想的时候了。也许是想到这些,或许想得更多更多,毛泽东拿起笔来,将五一口号初稿第5条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将第23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划掉。将第24条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这样,修改后的五一口号,一共23条。

毛泽东的这一改动,寓意极为深刻,体现了他的博大胸怀与高瞻远瞩,表现了他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准确把握,对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作用的清醒认识。

1938年,毛泽东为延安《解放周刊》题写了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把统一战线作为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因素。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将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现在,革命胜利指日可待,在革命胜利后还需不需要统一战线,还要不要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不仅在当时中共党内一些同志而且在一些民主人士心中并不是完全清楚的。五一口号5条的修改提出,表现了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奏响了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标志着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

发布

4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又称城南庄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5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

(注:194851日《晋察冀日报》的标题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中共中央解放战争时期统一战线文件选编》一书的标题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具体事件

五一口号发布当天,南京伪国大闭幕,总统、副总统就职。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次日,即51日这天,毛泽东致函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沈钧儒,以协商的口气具体提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时间、地点、参会党派和原则、实施步骤等,对中共中央五一口号5条作了进一步的补充。信中说:在目前形势下,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加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相互合作,并拟订民主联合政府的施政纲领,业已成为必要,时机亦已成熟。国内广大民主人士业已有了此种要求,想二兄必有同感。但欲实现这一步骤,必须先邀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开一个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讨论并决定上述问题。此项会议似宜定名为政治协商会议。一切反美帝反蒋党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均可派代表参加。不属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反美帝反蒋党的某些社会贤达,亦可被邀参加此项会议。此项会议的决定,必须求得到会各主要民主党派及各人民团体的共同一致,并尽可能求得全体一致。会议的地点,提议在哈尔滨。会议的时间,提议在今年秋季。并提议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本月内发表三党联合声明,以为号召。

毛泽东的这封信函,表达了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团结合作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意愿。

纪念会议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贾庆林出席并讲话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座谈会2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

贾庆林在讲话中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6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贾庆林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独特的作用,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6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团结合作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继续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坚持平等协商,必须坚持民主监督。

贾庆林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多党合作事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要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多党合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努力推动科学发展,共同致力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要坚持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搞好团结合作,发展我国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和谐政治关系;要加强自身建设,把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更好地统一于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中,努力形成执政党建设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无党派人士代表陈竺等分别发言。大家认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在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和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主持。

张梅颖张榕明厉无畏罗富和陈宗兴王志珍何鲁丽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罗豪才张怀西李蒙,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统战系统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出席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的全体人员出席了座谈会。


党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