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建大主页 领导信箱 联系我们
乘着春风的翅膀 ——民建主委葛碧洲赴厦门大学培训交流随想

这是隆冬的西安,飞机正冲出雾霾,向南国飞翔。机舱外,广袤的山河史诗般的记叙着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壮美。不久,飞行平稳后,才觉得左右身边的乘客还抱着书在阅读,仔细看去,一是《未来简史》,另一本是《民国那些事》。于是,让我放下iPhone搭讪一聊,原来我们却是一行的同路人。

时至年末,经西安市委统战部和民建西安市委的精心策划和组织安排,于厦门大学的“西安民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顺利开班了。参加学习的会员均是来自我市经济界各个方面的非公企业人士。他们在我市的IT、房产、电子、石化、环保、税法、食品、制造等不同的行业领域都卓有建树。虽说我们同在一个城市生活,也只是通过此次的学习和交往,才从一见到相识友好。期间,这些不同年龄、性别的民建会员展现出的个性特质让人留下深刻印象。会员们坦诚开朗的生活态度更加深了同学间的了解和友情。

培训学习集中安排的热点时政话题包括:当代国际政治--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发展;宏观经济热点与运行分析;当前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走向;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与创新;管理沟通:有话好好说;民营经济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等。厦门大学为此次培训班委派了代表性的教师教授。与去年在浙江大学的学习一样,老师们年青,有广泛开阔的视野,思想开放活跃,善于分析,并敢于发表交流自己的观点看法。专业知识扎实,或兼具企业股东身份的实践,或留学熟悉国际规则比较。讲解章法精心策划得心应手,为主题论证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表达剖析淋漓尽致。感受到的更是他们对所从事的事业的思考和钟爱。之后,有参观厦门软件园,体会现代厦门的活力。最后一天,我们还前往别具一格的侨乡集美学村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嘉庚纪念馆参观学习。

厦门和厦大的美自不必说。可那隔岸的海峡确是情深意长。大巴车在环岛公路上蜿蜒着,伴着路边芬芳的鲜花,讲解员说道:之前,这里就是军事前线。两岸不仅是隆隆的飞弹相送,还有超高音的大喇叭互称“反动”。后来,都累了不稀罕了。当人就要化作一方矮矮的坟墓的时候,彼此之间记起了乡愁。有意无意的,二十多年的炮击声稀落了。而同种同文思念的力量化育,将一往情深系在家乡的米酒及笔墨间的祝福中,借海流向对方飘去倾诉。那熟悉又陌生的乡音问候出的泪水,宛若这颗炸弹,把人性的良善燃点,超越了意识形态的纠结纷争,直到国共两党再次拥抱,成就一起反“台独”的共同语汇主张。昨夜的炮声已成过往,今天,两岸正是政文商讯往来繁忙,陆客台胞共享中华的新时代。在你抚摸金门岛石崖上,面朝祖国镌刻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期盼,我们没有太多不惑一样,你也一定能理解,小的时候连环画中那八个小英雄在这战地前线为炸断的通讯线路手拉着手连接起来的感叹。

已是灯火辉煌,海浪毫无倦意的使劲拍打着海峡两岸,像是不停地述说,由远及近,又是什么也不用说,涛声依旧。天边,起航的飞机在落日中映衬的画一般,脚下那浅浅的海水不时亲吻浸润着我的体肤。让我又想起了来时机上看到的那二本书《未来简史》、《民国那些事》……


2018.12 葛碧洲


党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